脑坑专用土

一个没底线的傻白甜段子手

【知乎体】怕热的人和怕空调的人,怎样搭伙走过一生?

炒鸡传神的知乎体!而且最重要的是既萌又甜!啊能忍住不开空调的都是真爱啊!那么问题来了,老大老二为什么洗澡洗得勤呢?让我默默地脑补一下。嗷嗷。(一个找了半天才找到转载按钮的愚蠢的我)

青卿:

(本文借用 @mockmockmock 姑娘AYLI时间线和很多细节,特此拜谢。凡是标※的段落,都引用或改编自《AsYou Like It》《美人如花隔云端》。另外还有更多没法一个一个标出来的小细节,再次拜谢。)


(同时,作为上次答应的一篇“怕冷不怕热的明家夏天段子”,送给 @脑坑专用土 姑娘。)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正文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


 


我和女朋友都是北漂,交往半年多,相处非常和♂谐♂。没想到一进夏天,竟发现了一个不可调和的矛盾:我怕热,她怕空调!现在我俩完全没法在一个房间里生(shui)活(jiao)。这样下去,以后可怎么办?我很爱她,不想因为这点小事分手,毕竟祖祖辈辈没有空调也都熬过来了。可是,我真的一直在冒汗啊……


如题。求解:怕热的人和怕空调的人,怎样搭伙走过一生?


 


51条评论  分享·邀请回答


289个回答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 


明日何其多


我不是女鬼、星夜无月、秉烛夜游 等人赞同


 


首先很抱歉,我前天匆忙写的回复,惹了众怒,真是对不起!在重新回复之前,请允许我为自己辩解一下:


1.我不是炫富。虽然我家经济条件不错,但那不是我挣来的,我也不能以此为荣。无意伤害了大家,我道歉!


2.我提的“两个卧室分房睡”,是很真诚也很有效的建议;当然我也知道,以目前帝都的房价和租金,北漂年轻人想拥有两间卧室几乎是奢望。但未来不会永远蜗居,总有一天大家都能实现梦想。就像我陪我大姐看过的那个楼盘户型:一个“男主人卧室”,一个“女主人卧室”,都是南北通透的套间,带书房带卫生间。(但我大姐没买,嫌离我大哥单位太远了。)


3.有人问我家为什么有姐弟四人,是不是有钱就能超生。误会。我大姐大哥是亲姐弟,都是70后,那会儿还没开始计划生育。90后的我和80后的我二哥都是孤儿,被我大哥大姐收养。(当然一般人家想收养孩子挺难办下手续的,所以还是跟我家背景有点关系。)


4.我从初中就去美国念书了,本科毕业才回国,所以汉语水平对不起小学老师,有时候说话不小心得罪人。请大家多多包含。


下面开始正题。


 


首先,我坚决反对“怕热的人和怕空调的人肯定过不下去干脆分手吧”这样无情的建议!


环球同此凉热,美好的爱情岂能被气温轻易抹杀?我家就有最好的例子!


我二哥曾跟我说:“你如果真的喜欢人家,就好好对她。每个人对感情的态度不一样,你喜欢的人究竟想要什么,你一定知道。要是还不知道,那就找出来。”※


我觉得,对方想要什么,真挺难摸清楚的;可一旦知道她不喜欢什么,我就一定不会强加于她。这大概就是爱情吧。


 


既然很多朋友已经从空调的类型选择、出风口位置与床铺摆放关系等方面讨论过了,那我就从建筑格局的角度来谈谈。


 


我在美国生活了十年。地球人都知道,美国人是最耗能的,建筑物里不开空调简直就没法呆。


大四那年我跟我二哥一起到北京找我大哥,正是炎热的夏天,大哥在南锣附近给我订了很棒的宾馆。整宿开着空调睡,挺爽的。


到北京第一天,是我第一次遇见我女朋友。哦不对,我们刚领了证,现在她是我老婆了。可是我还不习惯叫老婆,那就继续按女朋友写吧,以下简称她为M。


那天我在那座很古老的西洋式建筑里遇见M,娇小的,穿着绿旗袍的长发姑娘,美若……天仙!后来我才反应过来,那就叫一见钟情。再后来,我在她单位实习、工作,直到去年成为她男朋友。


然后我发现,我遇到了和题主一样的难题:她非常怕空调!


 


一开始我没注意到她怕空调。


因为我们上班的那座高大古典的建筑很神奇,外头暑气逼人,可一进室内,气温顿时就降低不少。走廊又长又深,不知从哪里吹来的穿堂风,凉飕飕。※


我和M的办公室冲西,三扇巨大的花窗让房间里明亮极了。※按理说西晒这么严重,会很热吧?但是神了!只要打开房间门,或门上方的窗亮子,就会有穿堂风,所以我们办公室根本没安空调,而我居然丝毫没觉得热!


这房子到底为什么这么凉快?是因为房间很高?还是顺应了风向?还是窗外加了遮阳棚?或是庭院的树木起了降温作用?我琢磨很久也没想明白。


 


第一次发现空调问题,是在地铁上。


我们单位在五号线中段,M租住在天通苑那边,每天地铁很方便。(我是骑自行车上下班的,想不到吧?)


第一次陪她坐地铁是因为那天单位发了每人一大箱苹果。她坚持不肯打车回家,于是我自告奋勇送她。


三伏天,她穿着一件鸽灰色一字领的连衣裙,一进地铁车厢,就从包里掏出一条很大的蓝灰色素花披肩,把自己从头到肩膀到整个上身裹了起来。


至于吗?好不容易凉快点儿!


我看看周围,居然有不少女人都穿了外套,有的还是连帽衫,蒙着头!真夸张!


当时面对我的疑惑,M只冷冷回了我俩字“怕风”。


 


从地铁出来走到她家还有不近的距离。远远看见那一大片密密麻麻又高大又粗壮的楼房,真瘆得慌!密度体量那么大,里面都是鸽子笼吧?


抱着箱子往她家走,我问她,你租的房子能见着太阳么?


她轻松回答,高层,一室一厅,向阳,通风良好。


怎么可能!


我本科时有一阵子对建筑学感兴趣,蹭了些住宅设计原理的课,后来陪我大姐挑房子,也看了不少户型图。所以我知道,北京的房子,既要朝阳又要通风良好,那只能是南北通透啊!可这大塔楼里的一居室怎么可能南北通透?如果全朝南,就只能是客厅冲公共走廊的户门做成通风门,借助楼道里的风了。


直到进了家门,我才明白她所言非虚。虽然整个房子是朝西的,可屋里温度并不算太高,至少我还可以承受。


来,我画张草图给你们看(请忽视我拙劣的绘图能力)。





卧室朝南,客厅朝西,客厅北边是厨房卫生间。


南窗、西窗,白天都挂着遮光帘,能减少热辐射。


此时夕阳正浓,西晒的威力还没过去。我的M姑娘打开卧室南边的阳台窗,立刻,一股不小的穿堂风钻过整个卧室和客厅,经由厨房卫生间的外窗刮了出去,甚至吹得卧室门duang地关上了。


我明白了,北京夏季主导风向是东南风,偶尔是西北风,所以M租的这套房,刚好利用风向,形成了自然通风!


 


舒舒服服吹了一阵风,我看见客厅墙上挂着个温湿度计,显示此时温度28.5℃。


这与我习惯的16℃的空调房间,状态与感受完全不同。身上没有那种瞬间降温的冰爽快感,不过汗还是慢慢褪了。


M问我不开空调行不行,因为她怕吹,两年没开过空调也没清洗过,如果突然打开会很脏。


我当然说没问题啦!她怕吹,我怎么可能勉强她。


 


但是后来,来的次数多了,呆的时间长了,我还是不太适应。尤其桑拿天,室内30℃上下,连穿堂风都没有了,太难受!


这时候她就会主动提出要给我开空调,但我都拒绝了。


好在M家有电扇——她倒是不怕电扇,只要不直吹她就行。


必须承认,在这个房间里运动量稍大时,还是会热,会出汗,会觉得不适应。但后来我也慢慢发现,在不开空调的情况下,出些汗,再冲个热水澡,还挺舒服的。


吃完西瓜,躺在凉席上,摇着蒲扇,闻着神奇的六神牌香水,夏天居然可以这样过!而且,我每年几次吹空调落枕的惨剧也不再发生了。


这种感觉让我回想起小时候回苏州老家,住在老宅子里。老房子房梁高,又通透,即便是大夏天的也没什么暑气,大哥说很适合夏季读书。当然我是不会老老实实读书的。※


 


好了,说回正题,无论买房租房,挑一个好户型,太重要了!


 


不过天通苑这套房已经退租了。现在M搬到我家,哦,名义上是我大哥家。


本来我想结婚后跟她二人世界,不跟家里人住一起。可我大姐不同意,说一家人在一起方便照顾M和宝宝。


是的,M怀孕了,我就要当爸爸啦!


 


不过房间分配是个问题。


房子是大姐买的,跃层,楼下是大哥的卧室书房套间,楼上三间卧室,我、二哥、大姐各一间。大姐平常在上海家里看管生意,只偶尔出差来北京看看我们三个弟弟。※


大姐最偏疼我。去年她就提出过,让二哥搬到楼下跟大哥住,腾出楼上那间给我当书房。大哥二哥当然不乐意啦,我也不同意,虽然我很爱读书,可是这么欺负二哥总归不合适。※


这下M要搬过来,二哥二话没说就收拾东西下楼了。他的房间变成了婴儿房。


 


为什么一定要这间屋当婴儿房呢?还是因为通风。


来,看图。







我的房间在东北角,平时我都是关着门开空调。而现在跟二哥的房间连通在一起,南北通透,M和宝宝既能晒到太阳,又通风良好,就不用吹空调啦。


而且,二哥这间屋原本也没装空调。


为什么呢?


因为我二哥他!也!怕!冷!


从小就怕!


 


二哥命途多舛(这个词没用错吧)。被大哥大姐收养之前,他被以前的养母虐待过好几年,身体底子很差。


别看他现在跟我一样一米八几的个头、比我还结实,可小时候比我瘦弱好几圈!一到冬天和夏天就生病,一咳嗽就一两个月不好。


后来我大姐给他请了个老中医,大夫说,这孩子先天体寒后天不足,所以不能受凉,不能吹空调,夜里睡觉不能吹电扇不能开窗户,不能吃冷饮,不能喝绿豆汤……


我大姐说,这老中医开的方子倒都是些便宜草药。药名我记不清了,只知道有什么生姜红枣之类的,我偷喝过,挺甜的。


大夫说,更重要的是要多锻炼,撒到外面跑去,晒太阳,接地气。只要出了汗别受凉,就使劲教他出汗去!


——听得我都热得慌。


后来我大哥真就盯着我二哥严格遵守遗嘱,还贴什么三九贴三伏贴。过了两三年,二哥真的强壮起来,也不常闹病了。


只有一年夏天,大哥没忍住我和二哥的恳求,给我俩吃了他的冰镇西瓜,我只是闹了肚子,二哥却病了一场咳嗽半个月。幸亏我们没告诉大姐病因,否则大哥肯定挨骂。


 


其实我大哥是个非常怕热的人。但那些年,只要我二哥在,他就不在客厅和餐厅开风扇,宁可自己出一身汗再去冲澡(害得我跟着遭罪了好多年)。


后来除了二哥房间,其他卧室都装了空调,因为二哥常去大哥房间看书,所以大哥只在夜里才自己开一会儿空调。


总之大哥很宠二哥,就像大姐宠我一样。大哥还督促二哥多锻炼多去外面跑,直到把二哥培养成一个体育健将。


 


二哥高考之前,大姐还念叨:“哎呀,阿C(我二哥的名字)身子弱怕凉风吹呀,万一以后大学宿舍有空调,他会不会跟同学起矛盾啊?”——那会儿还没有马加爵林森浩那样的事件。


我回答:“当然不会。阿C哥肯定委屈自己呗!”没错,我二哥就是这样的人。自从他十五六岁身体健壮一些,脱离了“冬咳三九夏咳三伏”的状态,就再也不提自己畏寒这回事,主动给我和大哥大姐开空调,只是自己悄悄远离出风口。


当然,我大哥大姐又会赶紧把温度调高或干脆关掉。


兄友弟恭,这就是我们家的家风。


 


后来,谁也没想到,我二哥居然自己偷偷报考了长沙的国防科技大学!长沙呀!火炉呀!军校呀!大姐都快气死了,逼着正在法国留学的大哥好好劝劝二弟。可是没用,二哥还是去军校了。


这倒真符合老中医的遗嘱了:多锻炼,撒到外面跑去,晒太阳,接地气。


好在,军校宿舍非常简朴,没有空调,只有大电扇。二哥说他的铺离电扇远,吹不着。


 


再后来,我二哥大学一毕业,就签了个要驻外的工作,天南海北去做工程,俄罗斯中亚南亚都没呆多久,最后居然外派到东非去了!多可怕!非洲!那么热的地方!※


好吧。我总算明白了,二哥真的是不怕热呀!


 


所以我每隔几年见到一次二哥,他都越来越强健、越来越成熟、越来越酷。他看上去不再需要别人照顾,好像也不再怕空调。但是他自己的房间,还是不装空调。


这次他搬到大哥书房住,只添了一张单人床,这样他和大哥就不必为空调问题互相迁就了。


 


前阵子,我大哥忽然手指尖发麻,二哥催他找了个名医看,大夫说是颈椎病,让少看电脑多运动,而且要保证脖子别受凉。于是二哥逼着大哥减少开空调的次数并控制温度不能低于26℃,每天还帮他熬汤药,给他做按摩。


大夫说我大哥恢复挺好的,因为我二哥很会照顾病号嘛。


 


其实别看我大哥生活自理能力不强,但也很会照顾病号。那年我二哥在北京街头见义勇为被歹徒扎了一刀,当时我家新房子还没装修完,大哥只好带二哥继续住在他朋友空着的两居室老房子里休养。我大哥衣不解带睡在一张行军床上照顾二哥直到一个月后完全恢复,真让我刮目相看。


说起那个50年代的老房子,也很神奇,明明是五层楼的顶层,又靠着西山墙,应该很热吧,但因为层高特别高,坡屋顶和天花板之间还有闷顶隔热,最重要的还是南北通透,所以基本不觉得热。


后来我注意到,房子的外墙爬满了爬山虎,是不是这也能起到隔热作用呢?


我大哥二哥特别喜欢那个老房子,现在他俩也经常去那边住,好让我和M能二人世界。


 


还有,我大哥二哥洗澡挺频繁,所以今年初我二哥在新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,取代了没用两年就坏掉的电热水器。真挺好使的,而且二哥说节约了好多电费(他是我家的管账先生)。


但物业不干了,说是太阳能板妨碍景观,让拆掉。


我二哥很厉害,拿着国家《可再生能源法》给物业看条文:“国家鼓励单位和个人安装和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、太阳能供热采暖和制冷系统、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等太阳能利用系统。”又给物业介绍最新的节能知识。


到最后,物业不但不管我们家了,还给自己的物业办公楼装上了太阳能板,并且更换了LED灯和节水龙头。国家真该给我二哥颁发一块“节能推广先锋”的奖章!


 


哎呀,我是不是扯太远了?


说回正题。我给题主的建议就是两点:


1.户型选择很重要,通风尤其重要。


2.爱人之间、家人之间,因为有爱,所以必然会互相体谅。爱对方比爱自己多一些,就没那么多纠结了。


3.空调温度不是越低越好,在不极端的天气里,试试不开空调,也许真的没有想象的那么难熬。你看连我这样美国长大的熊孩子都适应了!


4.洗澡、吹电扇、扇扇子、吃西瓜,也能降温。哈哈!!!


 


可是说到底,如果我的房子户型很差、温度很高,那也只能靠空调了。否则M自己可能也承受不了。


我看其他朋友已经给题主推荐了不少新技术,非常棒。


我单位有个姐姐就在全朝西的家里安装了静电过滤的家用新风系统,既调温又除雾霾。而且不需要很高的房间高度,也能做得很好。


 


最后,想起我上小学时跟同学讨论过的一个话题:为什么班里同学大多数是夏秋冬三季出生的、而春天出生的非常少呢?


有个平时很沉默的男生说:是因为夏天太热了。


可是,现在时代不一样了,春天出生的孩子非常多了。所以人类还是要感谢空调吧!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


我好像写了好多错别字,还有词不达意的地方……


暴露了我的语文水平了,请大家谅解并帮我指出错误!谢谢!


编辑于2016-06-24  131条评论 作者保留权利



评论(12)
热度(1400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脑坑专用土 | Powered by LOFTER